℡婉曦ღ

武婉

忠臣

     何为宿命,何为缘分。从小出生在罪人的名号下便是宿命了吗?甘愿居于男子之下便是这时间女子的宿命了吗?宿命是无法改变,用一生去坚守的。

     不。这不是她们的宿命。她们不甘于这样的宿命。才华,能力,辨清善与恶的眼睛,逆天改命的双手。那一眼的匆匆对视,却让她们已然看透了人间。

     伤与痛的交替,血与水的混杂。无形的硝烟,暗中的行刺,明面的辱骂。不如男子般宽厚的肩膀却堪比,甚至比男子还要坚毅。背后的身躯更是瘦弱娇小,却内含了不可言喻的力量。背后,是最信任的人,是可以无需任何理由,便可坚信的人。

    “我,是你坚韧的后盾。”

     担下一切的责任,打破规则的束缚,开创历史的先河,背负一切的骂名。不可有悔,不能有悔。挺直坚毅的脊背,坚定信念的目光,走上至高的荣耀。凝望高处的身影,仰望唯一的神明。

    “我,是你忠诚的信徒。”

    “婉儿,朕刚登基,朝内外还有诸多不服从于朕的人。你是朕从小养在身边的人,亦是最了解朕的人。”这是帝王的威严,也是残忍的驭受之术。一个培养了多年的人又岂会不忠。

    “能追随陛下是婉儿的大幸。是陛下的恩宠将婉儿带出掖庭,婉儿会永世忠于陛下,成为陛下最锋利的刀刃。陛下若需朝廷上进件忠言的大臣,婉儿便可官袍加身为陛下出谋划策。若陛下所需是战场的将士,那婉儿亦可身穿铠甲,佩戴长剑,为陛下守住疆土,打下江山。”这是绝对的忠诚,换来的只是满意的微笑。

     处理政务严肃的书房。主位上的案桌赫然是帝王御用之物。下侧却不规则的摆放了一张小桌。众人皆知,这是上官廷相用的案桌,却不知她为何如此摆放。许是居于高位的人,总有一些特殊的习性。

     下朝后的女帝和廷相坐在书房批阅奏折。一经认真思索,便忘却了时间。女帝还在看手中的奏折,这边的廷相却放下了笔,起身走到女帝身边。双手扶上女帝的肩膀,恰到好处的力道揉捏肩头。

    “陛下,该用午膳了。用过膳后再看吧。”一语点醒了过于认真的人,这才发觉竟已到了午时。

    “传膳罢。”放下手中的笔,闭上眼睛,享受身后人的服务。修长纤细的手指移动到太阳穴,冰凉的触感让坐着的人很是受用。直到膳食被送来,这短暂的服务才结束。执筷的女帝扫视一言午膳,又转头看向了坐回案桌前的廷相。叫来侍女添加了一副碗筷。“上官大人不妨与朕共同用膳以作歇息。”

     认真批改奏折的上官婉儿顿时受宠若惊,慌忙离开案桌跪下。“陛下,能为陛下分担臣不觉辛苦,谢过陛下恩典。”

     然而女帝可不依,换成了强硬的命令。“过来,坐下。”

     皇命难为,上官婉儿只好坐在女帝对面,显得有些局促不安。

    “用膳。”简而易明。武曌夹起菜送到对面人碗里,示意她用膳。

     一日两餐,午膳和晚膳皆由上官婉儿在她们认真批阅奏折时提醒,武曌也不知道她是怎么在批阅奏折的同时兼顾了时间。直到后来她才明白了。

     武曌虽为女帝,但其内心并不想被宫廷的城墙所围住。故此出游成了常事,美名其曰微服私访,实则游山玩水,大概也就顺便会看一看百姓的生活条件。

     然而出行自然就会遇到突发情况。原本阳光明媚,温度适宜的天变了一个脸色。没有预料的降温突然来袭。推门正欲出去逛一逛的女帝被寒风吹乱了发角。冷气的侵蚀促使她皱起眉头,本以为注定不能出行时,温暖的大衣披在了肩头。是熟悉的面孔,是熟悉的声音。

    “陛下若要出去便披着它去,天冷,要注意保暖。”

     看着那人微笑,温柔的脸庞,女帝一时愣住了。恢复后大步迈出房门,果真感觉不到寒冷。能给她带厚的衣物,自己应当也准备了。女帝是这么想的,索性带着那人一起出去游玩。然而却遭受到了拒绝。

    “陛下若要出去切记多加小心,婉儿便留在这里替陛下处理政务。”然而帝王威严,不准说不。“你与朕一同出去,整日待在这儿做什么?朝中还有丞相,还不至于让你如此费心。”说不过,不敢说。

     上官婉儿随武曌出游了一日后一连几日武曌都未曾见到上官婉儿。直到后来武曌才从上官婉儿的侍女那里得知其中的原因。

     在那日出游的前一晚,上官婉儿站在庭院中感受到阵阵寒风,猜测明日可能会降温。于是特意去城中找人加急做了件大衣。可是时间紧迫,只能做一件,而那日她还非要要求上官婉儿同她一起出游,这才导致次日上官婉儿得了风寒。然而又担心她惦记,于是闭门静养了几日。然而这已经是后话了。

     上官婉儿虽为丞相,但作为女帝最信任的臣子她有时也要替女帝暗访民情,做女帝的眼睛。然而廷相一旦出宫,那成堆的奏折便要女帝一人批阅。已到子时,可奏折依旧余下许多。疲惫的女帝抬手按了按眉心,不知过了多久,浑身也有些酸痛。原是想着手撑额头闭眼休息片刻,谁知一闭眼竟昏睡了过去。

     帮百姓处理了许多繁杂琐事的上官廷相回到皇宫,看到的便是女帝坐在案桌前睡着的样子。长叹一口气无奈走到熟睡的人身边,弯腰抱起这人走向寝殿。许是过于疲惫,女帝没有丝毫要醒的特征。上官婉儿把人放在床榻上,又给人宽了衣,盖好被子细心的压好被角。不舍的看了两眼才离开女帝的寝殿。

     次日女帝醒来惊觉自己是在寝殿。想起昨日还未处理的奏折急忙起身,到书方时却看见被整理好的奏折被分放在两边。一边是比较重要的,还需要她在审查一下的。而另一边则是不需要她太过关注的小事,无需过目。能做到如此细心的人,她想不到第二个。

     夜以继日的操劳,神一般的女人终究还是体力不支昏了过去。朝廷上女帝突然昏迷注定会引起恐慌。上官廷相率先做出反应,快人一步安排好接下来的部署,第一个冲到女帝身边,不顾文武百官的眼神,抱起女帝迅速赶回寝殿,同时派侍女去叫来了御医。

     经过御医谨慎的检查,女帝只是日夜操劳过于疲惫,再加上发热导致了昏迷。听到这个原因的上官婉儿并没有疏松开紧皱的眉头。

     经上官婉儿细心的照料,女帝在午时便醒了过来,但依旧感觉脑袋昏昏沉沉的。

    “陛下醒了,感觉怎么样?”看见人醒过来上官婉儿急忙上前关切,扶着那人打算起来的身子靠在床头,不放心的把被褥给人盖在身上。

    “朕怎么了?”武曌一只手轻揉太阳穴,眼睛还没有睁开,只是一问。

     旁边的人拿起一碗粥,一边搅拌,一边回答她的问题“陛下怎么了陛下自己难道不知道吗?如此损耗不知爱惜,真不知陛下的身子是什么做的,明明不舒服还要去上朝。”

     武曌一听这阴阳怪调的语气瞬间来了兴趣,睁开眼看向身旁拿着碗和勺子满脸幽怨的人。她还是第一次见上官婉儿是这幅模样。平常的廷相都是高冷不易靠近,恪尽职守坚守本分,如今倒有点像是怨妇等不到情郎。

     武曌轻笑一声,调侃起来“怎么?朕的身子是什么做的廷相打算看一看,检查一下?”

     上官婉儿拿着勺子的手明显一顿,脸也红了起来。“陛下!”

     见到如此气急败坏的上官婉儿武曌反而哈哈大笑起来,然而刚刚清醒的身子还不准许她这么嚣张,笑了两声后就因为岔气咳嗽起来。

     坐在床榻边上的上官婉儿见此放下手中的碗,一手扶着那人的胳膊,一手在那人的后背顺起来。待武曌缓过来后又重新拿起碗,舀了一勺粥送到她嘴边。

    “陛下快别闹了,身子要紧。”

     恢复正经的武曌乖顺的低下头喝掉勺中的粥。瞬间粥的清香在口中炸开,直刺味蕾。这碗粥看起来平平无奇,很是清淡,但是却带着桂花的香甜,意想不到中还夹杂了莲花的清香。这新奇的味道让武曌整个人都精神了起来。“嗯,这个味道好,赏。”

     赏的自然是做粥的人,然而上官婉儿却是微微一笑“陛下喜欢便多吃些吧。”在上官婉儿一点点的投喂中,武曌吃掉了整整一碗粥。

     女帝生病在床,政事全堆在了上官廷相身上。整日看着瘦弱的人忙来忙去,不但要照顾她还要兼顾各位大臣的觐见,武曌有些心疼这她从小养到大的人了。仔细想来这人在自己身边似乎就不曾休息过一日。

     刚到床榻边准备坐下同女帝说会儿话的上官廷相又被告知丞相求见。然而女帝大人却快人一步,握住了纤细的手腕。“不许去,整日什么都要问,朕要他们有何用?你这样下去迟早要累垮!想要朕照顾你吗,赶紧好好休息。”

     别样的关心让站着的人心头一暖,转过身正视武曌。“谢陛下关心,婉儿无碍,陛下好好休息,婉儿去去就来。”

     然而武曌可不依,坐起身拽下榻边站着的人,正抱着满怀。待上官婉儿反应过来时就已经被武曌从后面抱住,双手围在腰上,头也抵在肩膀了。

    “陛下!”明显的慌乱,怎可如此大逆不道。

    “闭嘴。”把人抱在怀里才发觉这人竟已经瘦的只剩骨头了。

     被抱住的人丝毫不敢动,只听身后的一人一声长叹,接着就人抱着躺到了塌上,这下她不得不慌了,这可是龙床啊!“陛下!婉儿不可以……”

     手指附上唇,打断她满肚子的规矩。“朕是这天下的主,朕说可以就可以。闭眼,休息。”紧张的人不再言语,不敢动,闭上眼在身后人的怀里很快速睡过去。

     自那日的一抱之后,两人的关系开始有些奇怪,但也心照不宣的不去提起那日。一方事刚刚平定,一方战乱又起。北境受敌人攻打,就要守不住城门,朝廷也慌乱焦急却找不到任何适合带兵的统帅。忠诚的誓言在脑中响起,沉稳的声音镇住众人的心弦。

    “陛下,臣上官婉儿,愿领兵前往北境,破敌军,护我武周疆土!”嘈杂的朝廷瞬间寂静。文武百官的目光皆聚在上官廷相的身上。女帝缓缓站起身,众人伏跪,唯有她挺直了脊背。不知想了些什么,只听高处的人冷淡的说了一个准。

     一月有余,早朝期间女帝终于收到了军报。上官大人用巧技大破敌军正带兵乘胜追击。随之而来的还有那人的亲笔。“陛下,许久未见,不知您是否想念婉儿。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馀。婉儿三日便可返回都城,勿念。”许久未见的笔记,让许久微笑的人上扬的嘴角。

     三日后,上官大人凯旋归来,百姓站满了大街,纷纷庆祝欢呼。女帝也亲自到城门来迎。远望那高贵的人站于城门翻身,上官婉儿下马单膝跪地。“臣,不失陛下信任。”扶起跪在地上的人,果不其然又瘦了。奖赏了一众士兵后入城回宫,意外的却是一身轻甲的上官大人当街坠马,被抱上车辇后加急赶回皇宫传来御医。

     醒来的上官婉儿似乎才感知到疼痛。仔细一看才知自己正泡在药浴里。发觉到旁边有人,又急忙将手护的胸前却引来旁边人的轻哼。

    “别挡了,该看的朕都看了。浑身上下大小伤口无数,你不是武功盖世吗?还能当街坠马如此狼狈!”

     上官婉儿羞耻的满脸通红,捂住脸,身体下滑眼看头的没入水中。武曌急忙伸手去捞,把人扶出水面,却不经意间触碰上她肩膀上的伤口,惹得那人轻颤,又急忙松开手。不能在水里泡着了,武曌毫不担心衣襟被打湿,毫不犹豫的把人从药浴里抱了出来。

    “啊!陛下……”离开了水,满身伤痕的人身子被完全暴露在空气中。水汽的蒸发吸收热量不免有些冷,但是更多的还是害羞而来的燥热。

     武曌把人抱到床榻上坐着,殷勤的拿来毛巾给人擦干。却让上官婉儿有些不自在。

    “陛下这是折煞婉儿了,怎么好让陛下服侍婉儿……”话是这么说,可是却没有任何拒绝的表现。或许是不敢推拒眼前的女帝。

     然而女帝依旧是温柔的做着手上的动作。“你为朕守住武周,护住人民,朕服侍你一回又何妨?好了,到里面去躺着。”坐在塌边的武曌看着乖巧躺在床榻上,一双眼睛紧盯着他的上官婉儿,微微勾起嘴角。给这人盖好被子,起身准备离开,却被塌上人匆忙拽住手腕。感知到塌上人不舍得挽留,女帝笑了。回过身,弯下腰,手轻抚人的脸颊,指腹轻柔薄唇轻轻贴了上去,只是一刹,却让床榻上的人愣住了。随后便听那温柔的声音响起。“乖,好好休息,我一会儿回来”

     修养了一段时间,上官婉儿的伤也好的差不多了,便恢复了职位。然而一位旧友的到来,打扰了原本的生活。

    “儿,拜见母亲。”已经出嫁的太平公主李令月竟突然入宫见女帝。而这回目的竟是为了儿时的玩伴上官廷相。“儿与婉儿多年未见了,只想与婉儿到街上转转,重温儿时的友情,母亲不用这么拘谨,凭婉儿的忠心儿也抢不走。”

     “公主不应如此跟陛下说话的。”到达街上的两人没有了童年时的那份天真无邪,如今各怀心事,这也是成长的代价吧。

     太平公主停下脚步,拉住身边人的手,满脸的忧虑,担心。“你别再回去了,母亲她迟早会要了你的性命。”

     上官婉儿眉头一皱,随即又舒展开来。“她不会,我相信她。就算她真的想要我的命,那我也可以给她。”

     上官婉儿坚定的目光,狠狠的刺痛了太平的心。“那我呢?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你就不能回头看看我吗?!”

     这一次是上官婉儿冷漠的甩开了太平的手头也不回的走回皇宫。“今后,莫要再提此事。”

     太平从没有想过那日街上的分别竟成了真正的离别。只不过少了一个廷相,武周能有什么变化。一个微不足道的人罢了。只是百姓不再相信朝廷命官,只是朝中少了一个进谏忠言的大臣,只是战场上少了一位英姿飒爽的将军。只是女帝的心里,少了一个人……

     依旧是日复一日的上朝,武曌的身心却更加疲惫。书房批阅奏折,每每抬起头时,都已经过了用膳的时间。除了曾经的廷相,无人敢劝女帝休息,无人敢打扰到喜怒无常的君主。这是下了朝,女帝照例的书房批阅奏折。目光骤然落在那张早已无人使用、倾斜摆放的小案桌上。她并没有没有找人把这张案桌撤下去,也不准任何人动它分毫。他突然想从那个位置看一看这书房,换个角度观察体验一番。依旧是全身心的用在政事上,但是这次她没有错过用膳的时间。是太阳照射的光在移动,在小案桌上发生了变化。这张案桌的摆放正好处于阳光之下。正午时分,阳光会照到案桌的一角,这也是为什么要倾斜摆放。而晚膳的时间日落的阳光则会照到整个桌面。她终于明白了这案桌摆放的秘密,也是知道了那人之所以能准时叫她用善的原因。

     多少字的出游,女帝却无了游玩的心思。天气的忽冷忽热,再也没有身后的温暖。出行时下意识的转头却无熟悉的身影。渐渐的,女帝出行的想法已经不复存在,然而深宫之中却更能刺痛内心的回忆。

     废寝忘食的工作,一个人直到深夜的劳累。再次闭上眼睛休息,可等不到有人来抱住她疲惫不堪的身子。睁眼时依旧是独自一人在昏暗的书房与成堆未批阅的奏折。失落,心酸,女帝的心,百感交集。长叹一口气,只能拿起笔继续在奏折上批注。

     卧榻之时,偶然想起那一碗清粥,霎时有些回味。令人送来一碗,却并无那日的味道。经过盘问才得知,那碗粥竟然是那人亲自做的。从御膳房的人口中得知,廷相为一碗清粥,从零学起,一点点尝试,一次次失败。经过无数次的调配,才找到一个味道适中的比例。故此粥并无第二人能做出。而此粥也唯有女帝品尝过,御膳房的人也只好不断尝试,让女帝一个个品尝。可终究找不到那个特殊的味道,最后女帝也不想再尝试,此事也就作罢了。

     只身一人的孤独。身处帝王,她不曾有悔。可是面对那个一心忠于她的女子,她已有愧。

    “陛下!帝王之业不可有软肋!况且上官廷相能文能武,又深受百姓爱戴,上官大人的名号甚至压过了陛下的名望。如此一来,这终究是个隐患啊!还望陛下三思!”若再有一次选择,女帝不会听信小人的谗言。她定会坚信那人的忠诚。

    “婉儿。”深夜的召见,最后的决定。藏在腰间的东西自武功非凡又对她了解细致的人一入殿便察觉了。

     依旧是恭敬的跪下“陛下深夜召见婉儿,有何吩咐?”

     沉默,许久的沉默。

    “朕需要统一巩固朕的威严与地位,让这天下的人皆知朕的功绩,朕要的是一心向主。”

     自古帝王最无情。她上官婉儿知道的太多了,做的事也提啊多了。

    “…婉儿明白了……”跪着的人站起身,毫不顾及两人身份的抱住眼前的武曌。淡粉色的薄唇凑到女帝耳边,右手摸到她藏在腰间的短剑。

    “陛下想要婉儿死,何须陛下亲自动手。婉儿会永世忠于陛下,这是婉儿能为陛下做的,最后一件事了。”抽出锋利的短剑,退开一步的距离。她的眼中充满了情意、坚定,却又少不了失望、伤痛。

     只是一秒,冰冷的锋刃没入身体,直刺心脏。

     女帝为她的话所愣住,还不等做出任何反应,自己身后的短剑已经配合着鲜红的热血浸染衣襟。上官婉儿嘴角留下血迹,狠狠地刺痛了女帝的双眼。接住眼前人摇摇欲坠的身子。

    “婉儿!”一双手轻抚怀中人虚弱的面孔,她又何尝不知这人满腔的爱意。更讽刺的是她在利用这人对她的爱意!

    “若有来世…朕决不负你。”

     这是帝王最温柔的誓言,可是只换来那人的苦笑一瞬,微弱的摇了摇头。

    “若失去了才知珍惜,又有什么意义……陛下…来世…我们不要……相见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五一小长假就这么结束了……好伤心T_T

评论(38)

热度(13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