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曦ღ

武婉

救赎

当时代的发展走向顶端,科技的前沿改变世界。电子的炫彩已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霓虹灯的缤纷照亮星空。这是一个发展的时代。不断完善创新的电子产品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智慧科研的头脑只被用来造福世界,而无一点黑暗。这或许也是时代进步的产物吧,进化恶的存在。

     人的生活可以改变。但追溯本源,生老病死不可违背。疾病是天生拥有与生俱来,亦或是后天形成环境影响。死亡是万物根源宿命的结尾。再高端的科技也无法改变结局,但可以充实过程。

    “阿曌。”随着女子温柔的轻唤,寂静的空气也感染上婉转的音符。甜美的声线回荡在十八楼白蓝相间的简约现代风两室一厅的房间里。黑色休闲裤搭配白色衬衫,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坐于沙发上的女子双眼无神的注视前方。他患有视觉障碍。

     上官婉儿。这是一个多么引人回味的名字。人如其名,她天生就带有一张温婉动人的面孔。可天意没有让她平稳的过完一生。甚至连一个美好的童年都剥夺了去。

     十四岁的上官婉儿在某日放学后照常回到家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常,可是又是那么的突然。是谁在用力踹门,在大声喊叫?上官婉儿只知被母亲塞进衣柜,眼前只有一条小小的缝隙,可年幼的她却亲眼看着父亲、母亲、爷爷一个个倒在地上。母亲的眼角还带有泪水,无声的口型在诉说最后的期望。活下去。后来不知过了多久,她跑出衣柜,拼命的跑,不知道跑去哪里。直至惊恐占据全身,体力不支的身躯栽倒在地上。待她再次醒来时,眼前已是一片漆黑。幼小的心灵终究是受到了不可改变的伤害。

     警察在接到好心人的报案后把上官婉儿带回警局。从这个孤苦的小家伙口中得知了她家发生的命案。警察很是同情这个孩子。她的双眼亲自经历了家人被杀害的全过程。内心自我的保护意识,从此关闭了她的双眼。从某种意义上讲,她的视觉障碍并不是不可改变,只是当前看不见才是对她自己而言最好的保护。

    “我在,婉儿。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坐于客厅的人面前的手机骤然亮起,手机屏幕上投影出一个3D立体的小人。这个小东西的声音并不是机械般冰冷的声线,而是一种完全模拟人声的效果,声音高冷又温柔。

    “我要去超时空。”这些年上官婉儿的生活自这个智能AI的出现方便了许多。无论任何事,这个AI总可以给他最大的帮助。一个拥有视觉障碍的人如何上班做饭?这个AI就是最得力的助手。上官婉儿因视觉障碍,主修了音乐,耳力因此被她开发到极点。她可以轻易分辨一个事物,甚至一个人的声线。是以她作为音乐的最高评判者,总是需要打字给予对方一些建议或者鼓励。而这个时候智能AI便会帮助她输入,帮助她把每一段话发送给相对的人。日常生活中AI连接了整个房间内的各种电器。只需给予AI指令,并可操作家中的一切物品。也就做饭的时候会麻烦一点,需要AI一步步告诉她将菜放入锅中之类的。

    “好的婉儿,已为你选择最优路线。”手机屏幕上出现了路线图,但很快又恢复变为了那个3D立体小人。上官婉儿站起身,拿起手机,也就是AI智能体,根据指示走出家门。

    “已呼叫电梯,当前电梯所在一楼,请等待五秒钟。电梯已到,往前五步进入电梯。”上官婉儿早已习惯了这个AI,或许是这么多年AI从未出过差错,又或许是她对这个AI的声音总是感觉有一种很安心的亲和力。

     刚出小区的上官婉儿便上了AI所叫的出租车。这个手机上小小的东西可是连接着全球的卫星,可以说是当前这个科技主宰的世界,就没有什么是它做不到的。但这个AI不是人人所拥有的,可是说是凭缘分吧。当年上官婉儿因为视觉障碍陷入困境,虽说有国家资助,但生活中总会存在危险。在一次偶然情况下,她被一个陌生男子带到了一个她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店中。经过小哥的介绍,她成为了这个产品的第一使用者。而这此也是那个小哥通过AI请他去一趟店中。

    “叮,已到达超时空”下了出租车站在街上,根据AI的提示走进店内。那个阳光开朗,热情助人的小哥已经迎了上来。出于礼貌并没有去触碰上官婉儿,而是指引着她坐到沙发上。

    “hello~婉儿小姐姐,这个AI怎么样?还满意吗?”男子一脸激动,即便看不到也能感受到。上官婉儿还拿着手机,嘴角却勾起一抹淡淡的微笑。一提到这个AI智能体,她的心情似乎也格外的好。“嗯,它帮了我许多,我很喜欢。”高度的赞扬,而事实也恰是如此。

    “我们新研发了一款实体机器人,它的外貌还原人体程度高达98.95%,无论是触感还是行为动作几乎与人体一致。它可以更智能,全方位的提供服务。它也可以感知到你的身体状况是否处于危险,具有更高的安全保障。它采用了原本在手机上的使用方法,更具有按时完成指令的功能,让你感受到亲人陪伴的温暖。”小哥兴致勃勃的介绍最新产品,对自家研发的产品充满了骄傲,不过这确实是科研上的一大飞跃。

    “那它还是我的阿曌吗?”上官婉儿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问出这样的问题。其实无论是与不是智能体,不始终是一个带有程序的电子吗?可是长久的相伴,她似乎已经把那个AI当做了朋友,是不可代替的。

    上官婉儿的话让小哥也惊讶了一瞬。他布置自家的产品,竟有如此强大的能力。已经让身处黑暗的人寻到了一点光明的迹象。稍作思考了几秒,小哥还是承诺了下来。“我们可以把你手机上的AI程序转移到这个实体机器人上,这样就可以完美复制,还原你一直所使用的程序了。”

     小哥如AI一样,从来没有欺骗过她什么。这个智能体从第一次陪伴她,到后来无数次升级、维修,他都未曾花费一分一毫。小哥也毫不隐晦地告诉她,不收钱是因为这是他们老板的决定。他们老板根本不爱钱财,只想给予处于黑暗的人一点光明罢了。上官婉儿法得知这位老板的故事。但她相信超时空,也相信小哥的承诺,因此答应了这件事。

    “太好了,婉儿小姐姐,我代表超时空,感谢你对我们的信任。”小哥一脸激动的看着上官婉儿。要知道任何产品都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上官婉儿却能如此信任他们,这可是在做一个很大的赌博。“我让人先送你回去,这个机器人等我们把它程序植入好了以后再送到你家里去。”

    『我可是小勇士!勇士才不会哭呢。』『那就叫你小团子好啦!以后我来保护你!』『小团子和小勇士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拉钩上吊100年不许变!』『好惨啊,就是啊,这家人也太惨了,全死了!那小孩也不知道哪儿去了,估计也死了吧!』『小团子!小团子你在哪!小团子!』

     指针滴答的声音在现代简约黑白单调的宽阔房间里被无限放大。床上熟睡的人,精致的五官,金黄到肩的直发,在发尾稍带了点波浪。猛然间坐直了身子,惊醒后急促的呼吸彰显了她对梦的恐惧。好看的眉眼紧凑在一起,逐渐放松下来身子平复呼吸。一只手抚上额头,悠然长叹。时隔多年,竟还会梦到那段尘封的记忆。起身换衣,米黄色的风衣衬出女人高挑的身姿,照应女人毫无瑕疵的脸庞。出门,久违的去了那个意义特殊的门店。

     送走了上官婉儿后,小哥就兴奋的开始操作了。还在容器里的机器人,此时还未曾模拟人的模样。小哥打开电脑一顿操作后,容器内的机器开始运作,不断地激光扫描过金属外壳,片刻后,一个与人类完全相像的机器人就这样安静的出现在容器内了。AI智能体的程序正在加载,进度条不断的增加,让小哥也激动地握紧自己的手,兴奋的看着容器内美到极致的那张脸。闭着的双眼缓缓睁开,在即将完全睁开的那一刻,小哥都不知道激动到什么地步了,无法用言语形容。奇迹将出现的那一刻,机器人半睁的眼睛又紧紧地闭上了。一切都很安静,仿佛刚刚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一场澎湃的海浪在翻起一个巨大的浪花后,又恢复了平静。激动的心情似被浇了一盆凉水,不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故障的小哥打开容器,仔细检查眼前这个跟真人一模一样的机器人。殊不知这机器人的原型,也就是本人,已经推门而入了。

    “你在干什么?”清冷严峻的声音响起,激的小哥直接一颤,吓了一跳后跌坐到地上。不是武曌想吓他。只是当武曌进门时,就看见自己的员工对着容器那一个跟自己完全相同的机器人做着些什么,很难不让人多想吧。再说她本来就是这样的声音,若不是做了亏心事,小哥怎么会被吓一跳?

    “老…老板?!您,您怎么来了?”小哥不在似之前那般阳光,被眼前的人的气质吓得说话都磕巴了起来。看到自家老板他确实心虚。

    “我来看看你们的研究成果,这个机器人怎么回事?”武曌瞟了一眼容器里的机器人,确实可以说是跟她长得一模一样。但是机器人为什么会复制了她的样貌?这可是她没有准许过的。

     小哥看眼前的老板依旧面无表情,也不知这人到底生没生气,只好全盘托出。这件事吧,还要从最初开始说起。当年武曌看中了小哥在科技研究上的才华以及高情商的交际能力。于是把他带回超时空,以极高的工资与他签订了合约。武曌告诉小哥,这家店存在的意义是为了帮助身处黑暗的人找到光明的所在。这也是小哥愿意加入超时空的一个原因。后来武曌也邀请了其他有能力的人加入超时空。在几人没日没夜的研究下一代智能AI的程序便诞生了。正在几人为以谁为原型而纠结的时候,小哥突然就想到了武曌。经过几番争论后,觉得反正一代也是要先经过他们自己测试使用,不打算往外流传,于是就植入了武曌的样体。

     AI在小哥手里试用了几天,并没有什么问题。当小哥去超时空店内打算与其他人商讨时,小哥遇到了使用导盲仗的上官婉儿。眼见就要有东西砸到她,小哥毫不犹豫的冲上前拦下了上官婉儿,而AI也发出了警报。小哥骤然间响起超时空所存在的意义,于是把上官婉儿带回了超时空。在几人的激烈争讨下,最终以上官婉儿愿意使用这个风险未知的一代智能AI为结果而结束了。

    “所以婉儿小姐姐所使用的一代智能AI是以老板你为原型的。尽管后来新研发的智能AI都统一换了原型,但是婉儿小姐姐说觉得原本智能AI有一种安心的感觉,不想更换,所以一代智能体的原型始终也没有收回。而这次新研发的实体机器人也是婉儿小姐姐愿意成为第一个使用者,而她也只有一个请求,就是只希望实体机器人还是原本的那个程序而已。老板!”小哥绘声绘色的演讲并没有换来武曌的任何动容。

    “这么一个漏洞百出的产品就敢给特殊人使用?”凌冽的眼神扫过出故障的机器人。似乎并不在一代智能体用了她为原型的事实。武曌带着审问的话语让小哥羞愧万分。确实,如果将一个随时会出现故障的机器人送到有障碍的人身边,说不定会造成多大的伤害,而上官婉儿又是如此信任他们。

    “我,我也没想到这个机器人突然故障了啊……可是眼下程序已经植入进去了,婉儿小姐姐那边可怎么办啊?”小哥有些担忧的看向实体机器人,突然想到了什么两眼放光的看向老板那张冰冷的脸。突然抱住武曌的一条腿。“老板!婉儿小姐姐真的很可怜!她没有亲人,若再没有能帮助他的AI,说不定她会发生什么意外啊!”

     武曌一脸嫌弃的看着小哥,毫不留情的踹开他转身就走向门口。正当小哥已经放弃了这个想法时,走到门口的武曌稍微侧过了头。开口依旧是冷淡,但却让小哥眼前一亮。“把她家地址给我”

     武曌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答应了这个荒唐的想法。她本不是善人,超时空的建立已经可以作为她最善的产物。手下所犯下的错误,她完全可以不用去弥补。但是当她听到小哥说这个人觉得她的声音安心,又说此人没有亲人时,她动容了。脑海中还在回荡今早梦到的儿时的记忆,让他不忍心拒绝。小哥把上官婉儿的大致情况给武曌说了一下后加急维修机器人去了,而武曌则是独自一人到了上官婉儿家这边,敲响了房门。

    “你好婉儿,我是武曌,你的专属智能体。”AI本就是复刻武曌而来,是以武曌并不需要刻意伪装什么,直接以真实的样子就可以很好的与上官婉儿相处。

     由于上官婉儿身边离不开人,所以武曌也就全方位的护在她身边。因为她听力极好,对事物的分辨能力很强,因此武曌平时也都是万分小心,生怕露出什么马脚。以机器人的身份住在别人家里,若是被发现的话,恐怕要被当做变态吧。堂堂武大总裁可不想成为新闻的头条。

     对于武曌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做饭。一日三餐还有营养均衡,这让平时只吃外卖的武曌陷入沉思。在看了无数个教程下,经过不断的尝试,也就达到能吃而已。好在上官婉儿并没有起疑,或许是AI做的跟她一样吧。武曌是这么想的。

    “阿曌,帮我放下水好吗?我要洗澡。”正在听音乐的上官婉儿听到九点整的播报时,呼唤此时正坐在地毯上处理公事的武曌。也就只有这个时候,武曌才能有时间去处理自己的工作。然而听到婉儿的呼唤,她还要放下工作。

    “好的婉儿,五分钟后你可以洗澡。”放下工作后到浴室放水,再扶着上关门儿到浴室。武曌似乎已经完全习惯了这种事情,这一动作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正当武曌想要回到客厅,等半个小时后再来叫上官婉儿时,浴室里面传来砰的一声和水的声音。什么都不顾的武曌,打开浴室门,把水里的上官婉儿抱出水池,慌张的放到床上。似乎是磕到了,头昏了过去,这可吓坏了武曌。急忙翻找紧急处理的药箱。在翻找药品的时候,一张老旧的照片掉了出来。武曌也是在找到药品后才注意到这张周边泛黄的照片。一个拥有视觉障碍的人怎么会拍照呢?武曌好奇的拿起来一看,瞬间大脑一片空白。照片中是两个女孩子手牵手相靠在一起,一起开怀大将的模样。而其中较高的那个正是武曌。满脑子的疑问充斥武曌的大脑。心疼的看着床上昏迷的上官婉儿。她不知道为什么上官婉儿会有视觉障碍,但还是先给他处理伤口。

    『什么?这是什么血吗?为什么会有血?』『爸爸!妈妈!爷爷!不!』『婉儿…活下去……』『不!为什么?』『住手!爸爸!妈妈!爷爷!不要离开我!』『呜呜,为什么会放生这种事,妈妈,我好害怕……』『小团子?你怎么在这里哭啊?不要哭了,来,跟我走。』『小……勇士?』『我最喜欢小团子了!』

     躺在床上昏迷的人,睡得并不安稳。儿时的幸福和那日的伤痛不断在大脑中回放。两者同时的冲击大脑令上官婉儿头疼不已。紧皱的眉头不断颤抖,微动的嘴唇似乎在说些什么。武曌抚下身去靠近他的唇,倾听她的声音。只听见逻辑不通的梦呓“小勇士……妈妈……不要丢下我……”

     感受到她挣扎的痛苦,武曌不再顾及其他,动手去摇晃被困于梦境的人。“婉儿,婉儿醒醒,婉儿!”被唤醒的人缓缓睁开眼,那双明亮的双眸看呆了武曌。“你是我的阿曌吗……”不是疑问,更像是那人的自言自语。清醒也只是片刻,上官婉儿在留下这句话后又昏睡了过去。

     这句话却犹如火药一般在武曌的头脑中炸开。刚刚发生了什么?上官婉儿的眼睛恢复了?当年上官家的那场灾难后,小团子去了哪儿?她为什么会有视觉障碍?到底发生了什么?武曌安置好上官婉儿后起身去了客厅,打了一个电话。只听对面的人恭敬地称呼了一声老板,而武曌则是给对面的人下达命令。“给我查一个叫上官婉儿的人,我要知道她所发生的一切变故,以及她患有视觉障碍的医院信息。”

     十分钟后武曌收到了手下传来的文件,得知了关于上官婉儿身上所发生的一切。视觉障碍是她对自己的保护,但并不是不可以恢复,重要的是怎样才能让她恢复。儿时的经历,终究是在她心上划下了不可愈合的伤疤。

     坐到主卧的床边,心疼地看着这个优秀的人。是因为她所拥有的一切都太美好了,所以老天就要剥夺她的童年吗?轻柔昏睡的人发凉的指尖。武曌俯下身亲吻上官婉儿的额头。后者紧皱的眉头竟舒展开来,越发平稳的呼吸。这一次,我一定会保护好你的。

     不知过了多久,上官婉儿再次睁开眼,可是依旧是陷入一片黑暗。她迷茫的躺在床上,眼睛一眨一眨,却根本看不到任何事物。她不断回想梦到的景物。父母和爷爷惨遭杀害,在当年警察就已经抓到了那几个疯子,可是她的父母和爷爷却再也回不来了。

     自那件事之后他也就患上了视觉障碍,被迫离开家,被送到了特殊儿童关爱所。被伤痛包裹的她忘记了最快乐的童年中那个特殊的朋友。不曾想竟因这次撞到头而阴差阳错的想起了那段美好的回忆。

    “阿曌。”脱离过去的记忆,她才想起自己应当是倒在浴室,但现在的触感明显是在床上。

    “我在。”武曌一开始就在旁边看着双眼无神的上官婉儿。也知道她现在的眼睛依旧是看不到的状态。

    “现在是几点?”上官婉儿想要坐起身,却感受到一双温暖的手扶了过来,让他靠在床头。并且还贴心的给他盖好被子。一阵暖流流过心田。

    “已经是第二天下午4点了。”上官婉儿这一昏睡直接昏睡了一天。武曌也没敢休息,担心这人再出什么事,就一直在这里陪着。“一整天没吃饭了,喝些粥吧。”武曌到厨房端来一碗海鲜粥,坐到床边,一勺一勺的喂进上官碗儿的嘴里。

     上关门醒来后就要开始处理工作。虽然武曌以智能体可以检测身体状况为由劝说她休息,但是这人还偏要固执在此。无奈下武曌只好扶着上官婉儿到客厅,协助她完成工作。直到上官婉儿睡下武曌才开始处理自己的工作。

    “老板,智能体修好了,经过反复测试已经可以使用了,您可以不用再假扮智能体了。”深夜的电话打乱了正在认真处理工作的人的思绪。沉思了许久。“老板?”迟迟等不到回复的小哥一声疑问的称呼拉回了武曌的思绪,也让她下定了某些决心。“更改一代智能体实体AI机器人的原型,彻底销毁一代智能体的程序。以后她不需要任何智能题,我亲自照顾她。”说完话的武曌不等对面回应,毫不犹豫地挂掉电话,只留小哥在那边蒙圈凌乱,估计今晚是睡不着了。

     挂掉电话的武曌不再处理工作,放任笔记本电脑逐渐进入待机状态。她蹑手蹑脚的走进上官婉儿的房间。床上的人,平稳的呼吸,精致的面容,楚楚动人。面对困难的生活毫不言败,瘦弱的身躯肩负一切命运的不公。弱小且强大,惹人怜惜。

    “早上好,婉儿。感觉怎么样?”在床边守了一晚的人眼,看着调皮的阳光跳跃到睡觉的人脸上。眉毛轻微抖动,一双摄人心魄的眼睛缓缓睁开。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没有对突如其来的强光而产生不适。

    “好美。”突如其来的两个字,让武曌陷入了疑惑。

    “什么?”不是没听到,而是疑惑。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刚刚醒的人说的是什么。然而还不等武曌仔细思考,上官婉儿就已经接了下句话。

    “没什么,只是想起了一些往事。”以为是她本人的私事,武曌也不再过问,相反,她觉得自己的事现在应当才是最重要的。

    “婉儿,我想跟你坦白。其实我并不是AI智能体。只是当初你使用的AI是以我为原型制造的一代。而一代实体机器人出了故障,所以其实这段时间一直都是我,超时空的老板武曌,陪在你的身边。或许你会有点不能接受,但是请你相信我,我不会伤害你,我只想保护你。我喜欢你,让我留在你身边,继续照顾你好吗?”一向沉着冷静的武曌此时手心出汗,紧紧地攥着衣摆。

    “好。”上官婉儿平淡简单的回复,安定了武曌忐忑的内心。看着床上坐着的人一半脸被光抚摸,一半脸处于阴影之中,武曌的内心也被安抚下来。情不自禁地勾起嘴角。“你早就知道我不是AI智能体了。”

   自以为隐藏的很好的武曌其实早就暴露了。  AI智能体是被设定为有程序指令的机器人。在细小甚微的不同中,上官婉儿早已知道身边的人不是冰凉机器。武曌做的饭或许没有AI做的好吃,但是却更充满拥有家人陪伴的感觉。她可以清晰的感受到武曌的厨艺在不断进步。机械不会做没有指令的事,不可以接触水。但是武曌却把她从水中抱起放到床上。她微弱的呼吸骗不了上官婉儿的耳朵。即便再小心也总会难免发出声响。其实一言一行中早已暴露本色。

    “因为你有温度。”

     一切开诚布公之后上官婉儿和武曌的相处更加亲密。武曌可以以自己的身份建议上官婉儿,以自己的立场,让上官婉儿不许做危险的事情。

     武曌依旧在不断练习自己的厨艺,但是这一次她可以光明正大的询问品尝食物的人的感受。可以根据上官婉儿的喜好来做调整。或许这就是爱的力量吧,总是想以自己最普通的一面,从最简单的小事开始去为爱人着想。

     一切坦白之后,武曌不必再避着上官婉儿工作,她可以跟婉儿说清,然后安心的去处理工作。再也不用在深夜中面对电脑屏幕。

     有了爱人这个身份,武曌可以名正言顺的给上官婉儿洗澡,抱着她睡觉。整日待在房间里也会无聊,武曌也经常会带着上官婉儿到楼下去转一转。有时是公园的漫步,有时是去超市采购物品,总之上官婉儿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武曌的视线,无论在哪里,她们的手从来都不会放开彼此。

     如此相处一段时间,两人的感情也迅速升温。每日被包围在幸福的环境下。这让武曌感受到了爱情的美好,也让上官婉儿感受到了温暖。

     某日的清晨,武曌睁开睡眼惺忪的双眼。却意外发现身边人正支着胳膊,两只眼睛清晰地聚焦在她的身上。一时间惊讶的不知该说些什么,只是四目相对。

    “婉儿?你的眼睛?”是震惊,是惊喜,是不可思议。对于上官婉儿的眼睛武曌充满了惊讶。但是她也为之感到高兴。

    “嗯,我的阿曌是真的很美。”看似毫无头绪的话,实则却别有深意。

    “你说什么?”不知道她说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是也不必深究。

    “我说,我好爱你。”上官婉儿主动扑进武曌的怀中,换来的是大脑还没运转过来的人的本能的回抱。

     “我的小勇士,感谢你的出现,救赎了我”深情的双眼注视自己的爱人,真好,以前是你,现在也是你。

     你是一抹光,照亮我,救赎我,把我拉出黑暗的深渊,让我重新面对这光明的未来。

评论(10)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